以前念書的時候,當時電腦還不發達,更別說像現在這樣便利的寬頻上網,想認識住在遠方的朋友,只能靠藉著書信往來。如今,科技的發達,網路讓每個人門戶大開,製造了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交友的方式不再侷限於書信之間,尤其是在各部落格平台上,透過興趣分類來尋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酒逢知己千鍾少的憾事愈來愈少了。

但是,你/妳能確定敲響大門的那一位,會是真心的朋友?還是包裝甜美的大野狼呢?

偶爾在電視新聞上播報有關網友騙財騙色,我很單純地想成是在聊天室或BBS上發生的,直到寫了網誌,才發現這世上真是無奇不有,連在部落格之間也是存在著很多心懷不軌的騙子。

我一直相信人性本善,也很樂於結交朋友,所以在網誌上總是不避諱地公開自己的生活照、生活日記,也掛上Blog MSN和朋友們熱線聊天,直到最近因為坦率直言的個性罪人之後,對方三不五時就透過Blog MSN以暱名方式來罵人。雖然事後我抓到她的IP(就算更換電腦使用不同的IP,固定的網段仍是在相同的樓層內),也知道對方是何許人也,卻也感慨自己引狼入室,惹來禍端。 事後,我聽從朋友Tiffany的建議拿掉了這個blog套件,卻也一直在思量著我從未想過的問題--如何在公開的網路上保護自己。

我很高興自己不是在被騙之後才有所體悟,雖然是因為被瘋女人攻擊後,從朋友那兒輾轉得知一些部落格黑暗面才恍然大悟,原來網路上騙子還真不少啊~(有興趣體會部落格黑暗面的人,請看瘋蓁蓁之蓁心話大冒險。)

這個部落格黑暗面呢...除了盜用網路上外拍model的照片來偽裝成正妹騙人外,還有,誰說一個人只能開一個部落格,這個騙子也能另開第二個成為她的分身,例如她的妹妹,然後利用這個分身--妹妹來發表文章,說姊姊(其實就是她自己)為家裏付出有多辛苦、有多累,來欺騙一些心腸軟的網友,甚至向私底下有在聊MSN的網友們騙錢...等等。

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專找正妹的照片來偽裝成自己的大頭照,卻不能接受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自己,而,又有多少男生會知道,他們每天在傾心愛戀的人,可能只是一個平凡無奇而又自卑的無鹽女。時常聽聞一些網戀,愛到深處無怨尤,為對方搞得非卿不娶(非君不嫁)、藉酒澆愁、夜不成眠...只為了一個不曾見過面,頂多見過照片的網友,而所謂的照片真實性又有多高呢?

說到網路美眉的真相,之前有朋友寄信(就是那種大家轉寄來、轉寄去的e-mail)給我,當時看到還真的有被嚇到,畢竟所謂的真相,還是有點殘酷的...


照片來源:網易163



照片來源:網易163
聲明:這是公開論壇上分享之公開資料,已註明出處,如不恰當,請通知本人拿掉。


天底下果然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在我看完這封轉寄信後,我很佩服照片上的美眉(文內她也很坦白說她已經三十歲了)的化妝功力和百變女郎的造型天份,更重要的是,我佩服她勇於表達自己,不論化妝前或化妝後,都是她自己本人,信裏的原文她還自嘲自己很敢秀,光憑這一點要為她努力發文加分了!

只能說網路上的一切太過虛擬了,照片可美化,更過份的就直接盜用別人的照片;而身份也可以捏造,反正又不需要提出身份證明,也沒有強迫性公開日常生活的照片,或者,一人分飾多角來扮演成自己家人或朋友,以取信於別人。以上這些行為很幼稚也很無聊,但用盡心機做到這樣,就真的不得不防是否為了騙財或騙色了!

雖然網路是這麼地不可信,處處充滿了危機和謊言,但是我想,還是能結交到一些值得認識的網友,例如從對方的文章中去了解其生活環境和背景,總會寫上一、兩篇生活日記吧,除非他/她是明星或當紅的作家,那穩私權可就珍貴了。另外,可以在留言之間,從言談裏去慢慢體會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文字多少能表達出一個人的本質,反之,若是寫得亂像文言文,這樣的真誠度也是蠻詭異的。再來,就是對方如果一直提到金錢方面的事情時,那麼就要提高警覺,對方是否別有用心。真心的友情絕不可能建立在金錢上,不管多熟的朋友都不會輕言談錢了,何況是網友!

我喜歡和活在真實世界中的人做朋友,也不願意和在網路上塑造第二假身份的人打交道,天知道這樣的人是鬼還是什麼...總之,交友要謹慎,要懂得保護自己,才不會惹來莫名其妙的禍端--給我自己的提醒。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插畫 想法 網路交友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