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賀歲片,盡在衛視中文台

冷冰冰又下著毛毛細雨的年節裏,除了方城之戰外,hana衷心推薦一部好電影給大家,由導演 爾冬陞籌備三年後,與監制 陳可辛一同將毒品世界的真實面貌呈現在螢光幕上,這是一部極具深度和引人探討的紀實劇情片!如果你還沒看過,或曾經看過,在寒冷的年晚裏,不妨和家人一同團圓守歲來欣賞這部電影吧!

中文片名:門徒
英文片名:PROTEGE(泰國話,即嫡傳的弟子。)
電影類型:劇情片
導演:爾冬陞
演員:劉德華、吳彥祖、張靜初、古天樂、袁詠儀
個人評價:★★★★★(滿分)

前言:
導演 爾冬陞說道:「門徒必須將毒品世界中的真實性及震撼力拍出來,讓人們看到毒品的危險性,因此這部戲裏沒有明星,有的只是努力刻畫出劇中人物在面對毒品時的態度和心境,透過這種真實性,讓世人能夠對毒品有警覺心,而不輕易嚐試、走上不歸路。」


戲的一開始,由阿力(吳彥祖飾演)的內心戲做為一個開場白,他反問自己的那些台詞很沈重,也很發人省思。究竟是空虛恐怖,還是毒品恐怖?看完電影的hana心裏已經有了答案,留待文後再和大家分享吧!

林昆(劉德華飾演)是一位操控香港大半個毒品市場的莊家,在他年老、病痛加身之際,於是萌生退休之意,便帶著毒品批發商阿力來到金三角,在軍閥、毒販、罌粟的圍繞下,林昆對阿力做出交棒前的最後測試。一場鬥智、賭命的最終結果下,阿力完全獲得林昆的信任,成為他的門徒,接下他龐大的毒品市場,由小小毒品批發商晉升為莊家。

劇中有一幕,由爾冬陞飾演阿力的上司,一日,他來到下屬的住處,正巧阿力在頂樓撒飼料餵鴿子,那時上司問他:「不怕禽流感?」就算我是阿力,在看過這麼多因毒品而喪命的案例後,鴿子又有何好懼怕的?我想,人都是人云亦云而去盲目相信什麼是安全,而什麼是危險的,卻不知道真正的危險就是這些看似無害的軟性毒品,像搖頭丸之類的,以為這只是一時狂歡、助興的小玩意兒,卻不知道這種小玩意兒已經慢慢腐蝕面對毒品的警覺心了。



除了販毒的莊家和批發商外,戲中最重要的兩名毒蟲--阿芬(張靜初飾演)和她老公(古天樂飾演),將吸毒的這條不歸路真實地呈現出來。一對吸毒的夫妻,各說各話,將自己吸毒的原因全歸咎在對方身上,可憐他們的小女兒,在不正常的家庭中看盡父母吸毒的醜態。其中還有一幕是阿芬打完毒品後陷入神遊狀態時,小女兒晶晶熟練地將媽媽手臂上的針劑拔出來丟到垃圾筒裏,而垃圾筒裏滿是針筒和包裝紙。這讓hana心底泛起一股心酸,毒品不只毁了她自己,也毁了她的家庭。



如果說吸毒上癮者是失去自我,沈淪在毒品的控制中,那麼販毒的莊家林昆就是握著控制他們鎖鍊的主人。他絕對是一個顧家的好丈夫,更是一個疼愛孩子的好父親,僅管大女兒叛逆到令他受不了,在喋喋不休的叨念中,仍是看得出他對孩子們的愛。

他是一個人,活生生的人,也懂得愛人,卻選擇販毒來扼殺許多人的性命和希望,因為他認為所謂的販毒只是市場供需的生意,他既沒打廣告做宣傳,也沒有逼迫任何人來買,一切都是別人的錯,他完全沒有責任。劇中他還提到他需要換腎,小女兒自出生就有心漏,也需要動手術,還有他老婆懷了第三胎......都是需要錢來活命。可是,能救活他們一家子的錢,卻是靠著他賣毒品來殺死別人換來的,這是相當諷刺的一個對照。

若說他為了家人,不得不做這些違背良心的供需生意,也許情有可原。然而,在他帶著家人和阿力來到泰國清邁時,卻為了在外國人面前裝闊氣,怒斥餐廳裏的服務人員將秤盤拿走,吆喝著要一人一罐魚子醬......甚至帶著糖果罐丟撒給在罌粟田工作的小孩們,這都讓我覺得林昆只是一個為了錢而不擇手段的黑心毒販,他販毒只是為了享受當一名富有的施捨者,其它的理由只是虛偽,是為了讓他良心好過的說辭。

戲尾,阿力在目睹阿芬死於毒品後,又將林昆繩之以法,面對一室寂寥的他突然感受到一陣空虛,他不禁想起阿芬為什麼要吸毒,人為什麼要吸毒?因為害怕空虛所以吸毒,那麼毒品不可怕嗎?他拿出阿芬以前吸毒用的鐵盒子,在他怔怔失神之際,阿芬的小女兒晶晶突然跑來找他,早熟的她一看見那個害死她媽媽的鐵盒子,便主動地蓋上盒蓋、拿去垃圾筒丟掉。也幸而有晶晶的擁抱,讓阿力空虛的心靈得到真實的溫暖,空虛和毒品的疑問也不再困惱著他。

hana認為,空虛比毒品還恐怖,因為空虛,所以才會碰觸毒品,因而走上不歸路。若是充實飽滿的心靈,又怎麼會需要毒品來逃避現實呢?在這部電影裏,導演以細膩的思維,安排了許多引人省思的片段,除了陳述一個真實的故事外,他也讓觀眾看到了販毒、吸毒者之間的糾結,一個圈套著一個圈,而緊緊扣住他們的,就是毒品。在這個環結裏,最後只剩下阿力因晶晶而保持清醒,其它人很不幸地皆以悲劇來解套。

且管結局如何,精采的仍是劇中的每一個片段,這部去年農曆新年強打的電影,絕對是今年年節裏最值得收看的Good Movi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2月7日(初一)PM9:00於衛視中文台收看《門徒》,這絕對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戲!

其它電影資訊:
衛視電影台
STAR MOVIES
看電影好康活動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門徒 吳彥祖 過年片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