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糊的『桂花巷』字樣的老字號招牌

春節期間,雖然有很多天的假期,但相對的,各處景點的人潮亦是洶湧無比!儘管如此,放著好天氣不去四處遊玩就太對不起自己啦!

因為不想長時間困在車潮中,所以我們決定捨遠求近,到苗栗南庒過一天快樂的出遊日!

其實老王子的老家在苗栗,因此過年期間幾乎都往苗栗跑,但卻從沒一起去過南庒這地方。我們一路從竹東往北埔方向騎去,再往南走,原本還擔心會不會騎錯路或繞了遠路,結果路上車水馬龍地好不熱鬧!俗話說得好,只要跟著人潮方向走,就一定會跟對地方!就這樣子,我們一路跟在車潮中穿梭自如,很快地就到達目的地--南庒!

一抵達南庒就有警察在當地指揮交通,限制車輛不准進入南庒老街,只能把車停到外邊較遠的停車場去。而機車則可以駛進,卻也很難找到停車處,於是我們便跟著當地人一起停在市場外面的騎樓下。

初來乍到,又看到滿街洶湧的人潮,實在不知道要從哪裏開始切入,幸好路上指揮交通的先生告訴我們可以到前面的遊客中心拿資料。而這個小提示令我十分訝異,原以為南庒只是個很純樸的小地方,相信地方資訊應該不會太發達,沒想到當地還有遊客中心。等進了遊客中心才發現,台灣的觀光發展其積極程度真是令人讚賞有加!館內除了寫實南庒的地方人文特色之外,也一併記錄北埔、獅山、八卦山、梨山等的地方資訊,還有許多客家文化的俚語介紹,相當地有趣!

南庒遊客中心一隅,陳列了許多各地方人文景觀的說明!

離開遊客中心後,Hana和老王子決定鑽進那條歷史悠久的桂花巷,進而正式踏入南庒的中心腹地!但年初二的人潮威力果然不容小覷,我們在窄小冗長的巷弄之中,除了亦步亦趨地緊跟著前人的後腳跟前進外,兩旁還有熱情的店家積極地招攬生意,不過大多都是類似的商品販售,如各種花釀或手工蛋捲居多。突然走到一半開始大塞車、動彈不得,原來是前方的人群全停在一家店外等著買東西,買完的人手上則多了一碗物品。換我們走過去才知道是一家生意絡繹不絕的桂花釀專賣店,愛湊熱鬧的Hana當然也入境隨俗點了一份帶走!

桂花巷內的老店,據說是當地桂花釀的創始店耶!

走出巷子後,實在不想再困在窄小空間裏,於是我們小倆口往高處走,爬上台階走到一家小店附近的長椅上品嚐剛買來的桂花湯圓冰。在一甲子蓮霧樹旁吃冰,邊吃邊居高臨下地觀看下面的人潮,也算是個不錯的休憩地點!

手捧著冰品的老王子笑得極開心~只要是和Hana出來玩就是幸福的回憶!

吃完冰品,隨處閒晃的我們經過了一家大廟--永昌宮,還有南庒的老郵局,散發著濃濃日式風味的老郵局可說是當地重要的景點之一!

日式建築風格的老郵局,已是當地觀光的重要景點之一。

在老郵局前留影的Hana

路過老郵局再往前走,有一家極受歡迎的日式抹茶紅豆冰店,排隊的人龍多到超乎想像!不過因為先前已經吃過桂花湯圓冰了,所以老王子不准我再吃冰。沒有口福的Hana只好在店旁一處日式住宅的牆外,欣賞一株初春綻放的櫻花樹。雖然還不到盛開的時候,但蓄滿小小花苞的枝椏也別有一番風情!

朝天伸展的枝椏襯著藍天,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幽靜的和風之中,點綴著一朵娉婷可愛的櫻花!

老郵局前方有一道長長的楷梯--『乃木崎』,這在當地可是具有歷史紀念的地方。

南庒的『乃木崎』歷史說明

老郵局前方的一段石板階梯,還留在一個傳統的日式名字「乃木崎」。「乃木」為日本治台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相傳一八九七年乃木總督曾到南庒視察日軍理番業務,途經現今乃木崎路段要至南庒公學校住宿,因永昌宮及南庒街邊的駁坎阻礙他的行進路線,非常不便,因此為顧及鄉民方便行走,當場捐了五十日圓供修築道路之用,地方人士感於乃木總督的拋磚引玉行為,也踴躍捐輸,促成此段坡道的修築。後人為了紀念乃木總督的行為,故取名「乃木崎」作為紀念。「崎」在客家話指的就是階梯之意。「乃木崎」的名稱則為鄉民為感激將軍的愛心所留下的稱呼。
--以上引述自左邊照片之文字說明

午后悠閒的時光,我們帶走了茶焗蛋後,便離開熱鬧的南庒街上,轉而往清淨的向天湖方向騎去。嚮往藍天白雲的山上,飽覽山林之間的迷人風光。

右:向天湖畔;左:南庒老街上的茶焗蛋

前往的路上,山路蜿蜒且路途遙遠,雖然早有耳聞向天湖一帶風光明媚,但親自上山才知道此湖竟位在如此高的海拔上,難怪會有「向天」湖這個名稱。正因為高海拔,所以四處可見許多高大樹木,還有沿路綻放的山野櫻,不少攝影愛好者停車路旁,拿著單眼專注地在拍照。

山上綻放的櫻花更漂亮,有一種野生的自然美。

左:向天湖畔;右:沿途的櫻花和山林景色

抵達向天湖後,在橋頭處有塊告示說明:向天湖又稱為「仰天湖」,位在海拔738公尺山上。向天湖在賽夏母語中意指「很多染色植物的地方」,因此湖畔周圍植有許多櫻花、楓香、樟樹、楓樹之類的染色材料植物。

向天湖位在高地勢山上,冬春之際常彌漫霧氣,像極了人間仙境。

美得像一幅畫的向天湖

湖畔的肥沃土壤孕育了許多植物

悠然自得地在湖畔散步後,天色也逐漸暗下來,這天快樂的出遊日也將畫下句點。

這趟來到南庒之行中,最值得推薦各位的是:若有充裕時間,不妨上山到向天湖走走,多多親近大自然!但在這兒,Hana希望每位拜訪大自然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隨手亂扔垃圾,尤其是像向天湖這樣純淨而沒有設置管理員的地方,自然也沒有設置垃圾筒!讓我們永遠都有一方淨土可以散心,花點時間把隨身垃圾帶下山丟掉,也不要留在山上唷!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苗栗 南庒 向天湖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