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上面這張圖是上週心情大壞的時候亂塗鴉所畫的,完全沒有構圖,就是發洩性地亂畫。現在來看,倒是有點像一個人坐下,然後一整個煩躁到不行的樣子...你/妳覺得像什麼呢?

這張畫雖然是隨手塗鴉,不過很有紀念價值(警惕?!),因為這畫是在我和老王子吵到不可開交後,最後他賭氣睡沙發,我留在房間裏生悶氣時畫的。只是沒想到我心情大好時會想畫畫之外,原來心情特壞的情形下也能畫畫,哈~雖然後者畫不成畫,反而像是發洩壞心情的動機居多。

我們到底在吵什麼,其實不是我想寫這篇的重點,重點是吵架過程中和結束後的省思--人情和溝通這回事。聽起來『人情』和『溝通』好像扯不上邊,但這兩個名詞在我們這次吵架中,它們倆才是主角,我和老王子其實只是配角。於是,在四角關係沒處理好的狀況下,一場驚天動地的吵架開罵戲碼就火辣辣上演了!

其實我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份之間,老王子幫我介紹了幾個小case在忙,一開始是幫他同事設計電子喜帖,到後來幫忙設計T恤圖樣和LOGO...因為客人都是認識的朋友和親戚,一開始都是用拜託幫忙的口吻起了開場白,既客氣又溫和,看在我眼裏,讓我這樣一個在學中的學徒有了試試身手的想法,一來可以為自己增加實戰歷練,二來也能幫到老王子做好人情,所以我就通殺,全接下了。

只是沒想到,對方溫和客氣的模樣,到後來竟變成血盆大口的怪獸,頻頻要求我改這張圖或重畫那張圖,沒完沒了地畫了十幾張,一直都得不到滿意的結案,弄到後來我實在很怕聽到手機響,就怕對方又開始提建議。因為是老王子認識的友人,儘管我已經很不耐煩,就快要火山爆發了,我還是得拉彎嘴角微笑、語氣婉約地聽聽看這次又有哪些部份要修改。在聽電話的當下,我一次又一次安慰自己,下一次應該就可以圓滿結案了,所以忍忍吧!沒關係的!畢竟是老王子的友人。

一次退稿、二次退稿、三次重畫,哇~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畫完一次就被退兩次,再重畫的話,不就又要進入迴圈再被退兩次?!從來都不是溫馴好脾氣的我真的爆發了!我很生氣又憤怒地和老王子說了:「我不畫了,請他另找專業高手來設計吧!我這隻小蝦米沒這個能力達到他想要的『感覺』!」

接了這位難搞大師的case,我才知道『感覺』有多抽象,雖然一開始對方提供了草圖作參考,但要求到後來幾乎等於完全重畫。更甚者一開始根本沒有全面性想法,全憑著我畫完的圖才開始產生概念,然後一下子改這個、一下子修那個,連底色也是第二次退稿後才決定,結果我圖案上用了對方指定的底色,所以上色的部份也要重畫,不然圖案就和底色cover了。

經過這場風波,我開始體會到『人情』的無奈之處,正因為是熟人,所以明明很反感對方的龜毛和挑剔,卻也完全不敢發作出來,我退一步,對方就往前一步,到最後我不想再退了,那就是我往前狠撲的時刻到了!再來就是『溝通』這件事,雖然我很喜歡設計和繪畫,但之前一直是以自己為中心在畫圖,動筆之前就會先想好構圖,畫出來的東西100%是我自己想要的。但是來找我幫忙設計的人,可能就沒有這方面的sense,就像那位難搞大師一樣,簡直是拿我的心血來當進化版的草圖,改了幾個版本都不滿意,最後惹火了我,也讓老王子難做人,對方也可能因為沒拿到最終完成版的設計而懊惱,結果是三敗俱傷...

這事之後,我一直在想,如果不是『人情』,我是不是可以勇敢點,索性推翻對方不成形的想法,直接灌輸對方我想要表達的構想呢?也許對方堅守己見,不願意接受我丟給他的東西,這時候我能不能透過『溝通』來好好說服他採用和接納呢?如果最後仍是溝通破裂,那麼就乾脆撒手丟開這件case,也好過後來我和老王子大吵了一架,對方放了馬後炮說原本想介紹我和一些廠商合作...

『人情』這事就像別人給你一顆糖,理當要笑著接下來,然後吃給對方看,邊吃邊笑著說:「很好吃!」事實上你正在蛀牙而不能吃糖!而『溝通』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就全靠它了!不過很顯然地,我還沒找到竅門,只能說,我果然還是嫩B一隻,不論是能力還是溝通技巧上,我還差上一大截!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圖文 插畫 人情 接Case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