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說得真好--「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套用在今年的雙十連假上再適合不過,除了本來要去烏來兩天一夜之行,結果變成新竹內灣一日遊;本來想好要去內灣的櫻花庒吃午飯,結果沒找到店家,反而被滿街誘人的小吃給吸引去,於是吃不成客家料理,那就四處吃、四處逛囉!

新竹‧內灣一日遊裏有提到,我們因為騎過頭,所以把車停放在內灣老街的街尾,因此是從尾巴逛到前頭去,所以一開始走進老街時,街上的行人還算少,零零星星的幾個人而已!因此當有一大沱的人全圍在一個攤販前就變很顯目,也很容易勾起我們的好奇心。一看,原來是賣草仔粿的攤子,老闆是一對老夫婦,尤其老阿伯的頭髮都花白了,可見年紀也不小了!每次看到老人家辛苦擺攤賣東西,hana就特別想跟他們買,因為也不確定找不找得到櫻花庒在哪,而且肚子也餓了,所以就跟著人潮一起排隊買草仔粿和黑糖糕吃好了!


說起來我們小倆口也真是Lucky!一來就剛好遇上食物剛出爐,正是熱騰騰的時候,瞧~蒸箱裏滿是新鮮出爐的草仔粿!草仔粿就是客家人說的『艾草菜包』,閩南話講的粿就是糯米做成的意思,但客家人做的艾草菜包,可不是麵粉做出來的包子皮唷~而是用和做粿一樣的糯米去做出來的皮,所以叫作『艾草菜包』。有包子的型,吃進嘴裏其實是粿!

老奶奶右手套上袋子,準備開始抓起一顆顆又圓又綠的草仔粿裝進袋子!一顆二十元,不知道算貴還是俗,但真的還蠻新鮮、好吃的!在離開內灣前,我們又買了一些草仔粿回家當晚餐,只不過不是買老阿伯這家做的就是了!因為他們家生意太好了,等到我們回過頭來想買一些帶回家時,老阿伯就已經在收攤、準備休息了,可見他們家的草仔粿和黑糖糕有多受歡迎,不用我背書都知道好吃~:D


啥!要問我這家好吃的艾草菜包和黑糖糕的店名叫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耶!一看就知道是住家外面擺的小攤子,說是店面也不像,唯一可以辨認的就是老阿伯和老奶奶的模樣,白髮滄滄的,連眉毛都發白了,反而有一份爺爺、奶奶般的親切感!

而且老阿伯很可愛唷~一直和排隊的人說,他的黑糖糕才十塊錢,都沒有漲價,又是真材實料做的,而且只有他和老伴兩個人在做生意,所以手腳會慢一點,叫我們要耐心等一等! 這麼誠懇又親切的老阿伯,即使要排隊等久一點,我也很樂意!

果然用心做出來的草仔粿和很便宜的黑糖糕都非常好吃~讚!值得推薦給大家品嚐唷!


熱騰騰、剛出爐的黑糖糕,上頭灑好多白芝麻啊!現在光看照片就很想流口水,如果下回再去內灣,我一定要再多買一些回家吃!


說到內灣老街的小吃攤販都在賣什麼,答案肯定是--烤香腸,每走三步就有一家在賣『黑豬肉-高梁香腸』,不然就是『野薑花香腸』!所以入境隨俗,當然要來上一串烤香腸,別忘了要咬一口大蒜唷!XDDD


最近正在學做菜的hana,進步了不少,已經學會做咖哩飯了唷!有在考慮挑戰梅干扣肉這道菜,所以來內灣之前,我就想好,要買一些當地的客家梅干菜回家,再配合食譜試著做看看這道料理。沒想到才走到攤位前,我才想開口問老王子要不要買一些回去,結果他直接就說不喜歡吃梅干菜做的料理。既然一家之主不愛吃,那我就沒有動力想嘗試了,最後就沒買啦!


聽老王子說,這種梅干菜是醃製出來的,不知道加了多少奇怪的東西在裏面,所以用它來作菜,吃起來不見得衛生、健康,所以還是不買為妙!


老王子來到內灣,有一樣東西是他一定要吃到的,就是野薑花粽!他之前和朋友來時就在這家買過,口味很不錯!所以我們忽略了許多大大小小賣這粽的攤販,直接來到內灣火車站前的羅媽媽野薑花粽店,各買一顆野薑花養生粽(有紫米)和招牌粽(有菜脯),而且熱情的老闆還提供一串準備下鍋的生粽給我們拍照,真是太可愛了!

攤子旁邊還可以看到店員正在現包粽子,像極了活招牌~右下角那位笑容滿面的大嬸,說不定就是羅媽媽~XDDD

對了!老闆還和我說,我們來早了一週,下週六(2008.10.18.)這兒有辦野薑花節的活動,非常熱鬧呢!很歡迎我們下週六再來內灣玩。只可惜那天我有課,所以無福來參觀野薑花節了。


hana喜歡吃紫米,所以選吃養生粽!所謂的野薑花粽,並不是粽子裏有花,而是用野薑花的長長葉子來取代一般常用的竹葉,而野薑花的葉子比較厚一些,包在裏頭的糯米在長時間的蒸熟,可以充份吸收野薑花葉的清香,粽米吃起來比較不會膩口、黏黏的,在嘴裏咀嚼時有種香甜的口感,所以來到內灣必吃的一項美食,就是野薑花粽子唷!


吃了一堆烤的、蒸的熱食,覺得滿肚子的飽脹感,太撐了!於是老王子很貼心地跑去賣水果的攤子,想買包水果給我消化一下!我遠遠一看,蝦米~是柿子!那是我最討厭的水果,軟軟的、又甜到很噁心的口感,一整個討厭死了!於是我急忙喊住他,叫他千萬別買啊!

其實老王子也知道我討厭吃柿子,但他和我解釋這不是那種軟軟的柿子,而是硬硬的甜柿,很清甜又好吃的,剛好攤子上有提供試吃,於是我拿著牙籤戳了幾下,確定是硬的,才放心扠起來試吃看看!沒想到,一吃下去,我就愛上這種甜柿的口感,真是有夠好吃啊!和以往吃過那種軟到噁心的柿子截然不同,當下立刻買了一包邊走邊吃起來!

現場買切好的是一包五十塊,若是買未切的話,是一斤五十塊,感覺也不便宜吶!我還以為這種攤販沒有經銷商賺二手在賣的,應該會比較便宜,看來一點都不,大概是想賺觀光客的錢吧!


雖然不便宜,但光看色澤和新鮮度,就覺得種植這些甜柿的農家一定很用心,才能結出這麼漂亮的果實!


臨回家之際,我和老王子說買一些草仔粿回家吃吧!本來也想多買一些帶去給同學吃,但老王子說放這麼久可能會壞掉,所以就只買了我們兩個人的份。

走回老街的街尾,發現早先買的那家攤販都收了,這下子不知道要買哪一家,結果看到有家『大嬸婆紫玉菜包專賣店』,從我們剛來內灣時就排了好長的隊伍,到傍晚我們要回家了也還是好長一條隊伍,我們就在想,也許這家店真的很有名吧!那就買看看好了!

排隊的人真的太多了,多到後來直接用先付錢拿號碼牌的方式預定,於是我們買了艾草和芋頭口味,去逛了一圈才又回來拿。店家賣的草仔粿,共有三種口味,一般常見的就是艾草(綠色的),還有芋頭(紫色的)跟原味(白色的),全部都一個價錢--25塊。

白色-皮:原味;餡:白蘿蔔絲
綠色-皮:艾草;餡:蘿蔔乾
紫色-皮:山藥;餡:芋頭絲

買的時候,不用和老闆娘講什麼口味,就直接喊:「我要X色的幾個~包起來!」多簡潔有力呵!


所謂的紫玉菜包,應該指的就是芋頭口味的草仔粿吧!紫的發光呢!好Q的感覺,好像丟到地上還會自己彈回來的Q勁呢!


這是意外中的意外買回家的名產,沒想到客家人除了會做梅干菜,現在也會做泡菜了!而且試吃之下真是辣到不行,我記得當時是試吃中辣,但老闆娘很熱情推薦我買大辣,所以就帶了一瓶大辣的回家,反正我也不打算直接吃,是想等天氣冷一點做泡菜火鍋用的,所以大辣正好~呵呵!


最近秋老虎肆虐,熱到不行!所以這罐泡菜只有拍照時打開一下下,目前還冷藏在冰箱裏!不過光看瓶口的泡菜,就覺得蠻新鮮的,也辣得火紅呢!應該不錯吃!


晚上,我煮了一鍋魚丸香菇湯來搭配買回來的紫玉菜包,就是一頓既簡單又好吃的晚餐了!

瞧這紫色的菜包,內餡可真豐富!滿滿的芋頭泥和芋頭碎塊,鬆鬆軟軟的口感,吃起來很香呢!雖然聽說外皮是山藥做成的,但我卻沒吃出來,大概是山藥本身就沒什麼味道吧!


這就是綠色的艾草菜包啦!裏頭的蘿蔔乾(菜脯)讓老王子愛吃得要命!直說這款口味比芋頭的讓他更喜歡吃!


我啊~反而很愛吃艾草做成的粿皮,那種艾草的味道讓人齒頰生香,有夠美味的!瞧照片上的,還有幾根艾草包在粿皮裏呢!果真是真材實料~好吃~讚!


碗裏的丸子可不是新竹貢丸唷!而是2008.10.11老王子回老家買回來的魚丸,很香又帶味,煮起湯來加分不少~再加上香菇佐味,清甜可口得很呢!

看完以上的介紹,你/妳餓了嗎?!呵呵~~有機會到新竹內灣來玩,別忘了試試hana介紹的好吃小吃唷!:)

*-。-。-。-。- 延伸閱讀 -。-。-。-。-*

新竹內灣擁有瑰麗風光的觀光景點,僅管遊客眾多,卻很慶幸地保持純淨的山光水色,一起來欣賞內灣的美麗吧~新竹‧內灣一日遊

除了吃吃喝喝、欣賞內灣風光外,還有一個新奇又特別的地方一定要去參觀!請看~新竹內灣‧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有嚇人的蛇吞人和毛毛腳蜘蛛唷!(註:極度恐懼的人勿看,小心做惡夢~XDDD)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新竹 內灣 小吃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