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本來計劃好要去烏來度假,剛好手上有溫泉飯店的住宿優待卷,但後來家裏和老王子的公司有活動,結果這個原定計劃就取消了。在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們小倆口終於有自己的時間出遊,也正因為明天就要結束假期,所以選擇去新竹內灣走走。內灣離我們家不遠,安排一日遊的行程嘟嘟好,既能吃吃喝喝,又能四處看風景!

其實我和老王子很早之前就來過內灣,只是都是各自和自己的朋友來玩,我們兩個人倒是沒有一起來過,也因為之前來時,都是朋友騎車帶路,結果我們互問:「你/妳知道怎麼去嗎?」結果兩個人都是不知道!雖然在出門前曾上網看過大略地圖,不過最有用的地圖還是出一張嘴--問路!一邊騎車、一邊看路標,迷路就找個路人問一下,就這樣,我們很順利地找到內灣去,也終於知道該怎麼騎車騎到目的地。(參考騎法:新竹市→往竹東方向直直騎→往芎林方向騎到底再左轉→上一座大橋再直走→右手邊會有往內灣的路標,看到路標右轉,接著就上山,到了!)

其實後面的路我們都是跟著路上的汽車或機車走,大排長龍的車潮肯定是往內灣去的,尤其是上山後,山上滿是遊覽車。因為騎過頭,所以我們把機車停在內灣老街最尾巴的庒頭伯公廟前面的空地,真是誤打誤撞找到最好的停車場~Lucky!


所以我們是由跟內灣火車站反方向的老街尾開始逛起,從庒頭伯公廟往中正路逛去。


這就是庒頭伯公廟,主廟裏供奉著一對恩愛的土地公和土地婆,旁邊小廟很像是萬應公廟,有一個神主牌供在桌上。話說回來,當天中午真是豔陽高照,太陽大到刺眼呢!


在廟的入口矗立著一對彩繪得很顯目的石獅子,覺得一點都不嚇人,反而感覺好可愛,好幾次我都想伸手摸摸牠們的頭,就像摸狗狗那樣。但我想起阿嬤說不能亂摸廟裏的石獅子,因為牠們為了守護廟裏的安全,是很威嚴的守護者,所以不可以亂摸!(聽起來就像牠在顧門,摸牠,牠就會咬你的意思!)

後來我好奇上網查了一下有關寺廟門前的石獅子資料,沒找到阿嬤當年的說法,倒是有找到一段門口安置石獅子的由來: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放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裏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裏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有些建築物大門裏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裏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裏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以上引述自石獅子-維基百科

所以我只有拍"雄"獅回來,不知道母獅子會不會吃醋,噗~~XDDD


從中正路走出來,也就是內灣老街的入口處,眼前就是一片山水風光,還有矗立在橋頭的『內灣十美導覽圖』!


大看板的旁邊就是內灣吊橋的入口,還有一塊好古老、又舊的木頭立版,說明內灣吊橋橫跨於奔流油羅溪上,是內灣最著名的景點兼地標,吊橋長147公尺,寬2.6公尺,鋪以厚木的橋面,在周邊山光水色的映襯下,益顯古樸優美!


內灣吊橋的入口還要再往下走,先來一張由高處遠眺吊橋的全景吧~


沿著小山坡往下走,發現遊客真不少,看來,到內灣來玩,走一回吊橋、欣賞橋兩岸的景色是必定的行程呢!


終於到吊橋入口了,遠遠看時還不覺得吊橋很長,一走近,才發現這座吊橋真的還蠻長的,橋另一端的人都小到快看不到了,變成一點人墨,哈哈!


站在吊橋上拍照還真晃耶!人來人往,吊橋可是會搖來晃去,後面還有小朋友怕到不敢往前走,就聽到大人們連哄帶騙的拐孩子快走,不然後面可是會塞車呢!(老王子說,我好像拍到有人在裸泳...你/妳看到了嗎~XDDD)


看到橋下的溪水,我真是放心地鬆了一口氣,幸好內灣的觀光客很多,卻沒有給這片美麗風光帶來垃圾和污染,溪水還是這樣清澈、乾淨,真是好險呵~


走過吊橋,橋頭有幾家賣手工藝品的店家,小逛了一下下,沒什麼收獲。但,走出店家不遠的地方,竟有一片野薑花田,可惜這時間已是開花期的後期,所以有很多花都快爛掉、謝掉了。


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內灣有名的餐館,一定會有『花想容』、『櫻花庒』這兩家,本來出發前,我是打算到『櫻花庒』吃午飯,結果沒找著,卻發現有不少各具特色的館子、民宿就在內灣吊橋旳另一端,像是內養兩隻幸福狗狗的『花想容』就在這一帶,還有很多沒在網路上曝過光的店家。


就像這家『旅人蕉』也是一家很有特色的餐館,店門口全是一大片的芭蕉樹做門面裝飾,有一種南洋風情,而且當天經過時,很幸運地聽到店裏有駐唱歌手在表演,店裏店外都有人在聽歌呢!

雖然有不少很棒的餐館就在我們面前,可惜後來才逛到這兒的我們,早在內灣老街被攤販們給餵到脹得不得了(見新竹內灣‧小吃篇),實在沒有餘力進去品嚐好料的,下回吧!


其實內灣有兩座橋,一座是剛才介紹的內灣吊橋,那是給人走的木頭橋;另一座就是給汽、機車走的水泥橋--『內灣大橋』,橋上來來回回的都是大型遊覽車和汽車呢!車流量還真不小!


走在內灣大橋往吊橋看去,其實兩橋之間的距離不會很遠,橋上有人在悠晃,橋下有人在嬉水,覺得這個假日真是太棒了!


再走回來內灣老街,當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結果街上的人反增不減,一長條的街上全是密密麻麻的人潮,可見內灣的魅力不容小覷!


最後重返內灣老街,不是回頭再吃東西,僅管已經繞了一大圈回來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肚子有消下去,所以再走回來是想要再逛逛店家,買些名產和看看昔日古早的內灣戲院。雖然戲院已經廢掉了,不過現在已經變兩樓式的餐館在經營,也不失為保存古老文物的一個方法,至少能有收入來維持內灣戲院的一景一物。

*-。-。-。-。- 延伸閱讀 -。-。-。-。-*

想知道這回在內灣老街吃了什麼好吃小吃,吃完後又想買回家的伴手禮有哪些呢?請看~新竹內灣‧小吃篇

除了吃吃喝喝、欣賞內灣風光外,還有一個新奇又特別的地方一定要去參觀!請看~新竹內灣‧幻多奇另類博物館,有嚇人的蛇吞人和毛毛腳蜘蛛唷!(註:極度恐懼的人勿看,小心做惡夢~XDDD)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新竹 內灣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