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Internet


咦?!沒記錯的話,今天9/28不是教師節嗎?覺得這個節日的氣氛一年不如一年了,還是因為已經離開學校不當學生的關係呢?!

外面又在刮颱風,風勢似乎比起前一個辛克樂更甚許多,吹得窗戶乒乓作響,這種感覺真是不平靜。在這樣的天氣裏,想起小二時候很難忘懷的一位老師,其實也不是因為"人"而印象深刻,而是當時發生的一件事情,直到現在長了女人的身體,腦袋裏也裝了大人的想法,卻仍是無法理解當年的情形...

小學的課程裏,我現在也只大約記得有國語、數學、生物、音樂、美勞課這幾個,其它的都沒什麼印象了。其中我最喜歡上美勞課了,大概是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關係,可是因為小二那年的傷害後,我再也不喜歡做美勞了,凡是用雙手去剪裁、黏貼的勞作,我一樣都做不出來,雖然連試都沒有試過,卻是打心底排斥它,只因為...

記得小二那年,美勞老師教大家用各種顏色的色紙撕碎後,用顏色的概念黏貼出一幅畫來,現在回想起來,那項勞作其實就是運用拼貼磁磚的原理來完成的,只不過我們這群小學生拼貼的不是磁磚,而是色紙碎片。我還記得當時那位女老師說,色紙要撕碎一點,黏貼在圖畫紙上時,顏色的層次才會比較細密、豐富,圖畫的感覺才會立體,如果都用很大塊的碎片,就不像是碎紙拼貼,不如用剪刀剪出圖案貼上去就好了。...兒時印象中,那位美勞老師是這樣說的。

於是為了讓圖畫黏貼起來更漂亮,我把很多顏色的色紙撕得很碎、很碎,碎到連用兩根手指都很難拈起來沾膠水,而為了完成我偉大理想的拼貼畫作,我用塑膠袋分類各種顏色的碎紙片(調色盤概念),再用家裏夾棉花的鑷子來夾紙片沾黏膠水(畫筆概念)。運作一些小道具,讓我在拼貼的過程很順遂,圖畫的顏色也很豐富,當時圖畫紙因為黏了很多碎片,所以拿起來感覺還頗有重量呢!

因為工做得太細,所以那次的勞作花了我很多時間來完成,記得在學校的下課時間,同學們都跑出去玩,我卻坐在位子上拿出圖畫紙在做勞作。直到下一次上美勞課時終於完成了,我一直期待著老師會不會誇獎我很細心也很用心呢?!小小孩童的期待,有時候只是單純地想得到大人們的認同和鼓勵,每一位稚齡學童最大的信心來源,通常都是來自於學校中傳道授業的老師們,因為敬愛老師,所以更加期待。

可是沒想到,在同學們爭相向老師交作業時,一群同學圍著老師鬧哄哄地吵著說:「老師、老師,妳看hana這次的勞作作弊,她用夾子和小袋子來黏色紙,我們都沒有,她作弊,老師妳要處罰她。」大家此起彼落地和老師告狀我作弊,還有人從我抽屜裏拿出用剩的色紙袋子和小鑷子,作為落實我真的有"作弊"的證物。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做為老師的人看到我這篇回憶錄,若你/妳是hana小二時的這位美勞老師,你/妳在面對這麼多小朋友的指正和吵鬧時,你/妳會怎麼做呢?

一直讓我耿耿於懷多年,也一直無法理解的,正是這位小二時的美勞老師她後來做出的判定,竟是順應同學們的爭吵,在課堂上公開地辱罵我怎麼可以使用工具來做勞作,甚至拒收我做了好久、好久的作業,給我打上了個零分。這份委屈讓我在面對老師時竟是無語和強忍淚水,等到下課後才一人跑去廁所偷偷流眼淚,即使回到家裏,也不敢和大人們說起今天在學校被老師責罵的事情。因為在當時的年代,老師是一份受眾人尊崇的高尚職業,老師所說的話就是擲地有聲的金玉良言,不論老師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永遠都是正確的真理,所以我更不敢和家裏大人們傾吐這份委屈,免得反而討來一頓打。

這份委屈,即使多年後讓我回想起來還是心酸和難過...所謂的老師,不正是引導學子們走向正面、光明的學習大道,從旁給予支持和鼓勵,讓學子們每一步都能踏得穩健而充滿信心嗎?

現在,我只要拿起美工刀、膠水、畫紙、保力龍...這些美勞材料,就會忍不住想起當年老師在課堂上對我的辱罵,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呢?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日記 教師節 回憶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