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家巷子口走出去,穿過馬路,再走過約三、四家店面的距離後,接著拐進一條又長又暗的巷子,就到了這一帶攤販聚集最多的菜市場,也是我童年裏最常去的地方。

小時候的印象裏,原該是左右林立的公寓間的縫隙小路,卻搭上了遮雨的棚子,接著進駐了一攤攤的小販,有些一樓店面也索性打通後門,開起店來做生意。於是這條巷子不再只是一條巷子,而是照顧著這一帶居民的菜市場。

第一次跟著奶奶走進這條菜市場,幽暗的光線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四周傳來的魚腥和肉味也令人作噁,我一直緊拉著奶奶的裙角,小心翼翼張望著四周,就怕不小心被弄髒了!去過幾次後,我再也無法忍受那麼長又那麼暗的菜市場,每次去一趟回來,鼻間、衣服上全是那些魚肉的腥味,對小小孩又很愛乾淨的我來說,簡直無法忍受。於是當奶奶喊我要出門買菜時,我扭著脾氣大喊著:「我不要去!」接著,我以為奶奶會問我為什麼,結果並沒有(現在我回想起來,也許她早就發覺我討厭臭臭的菜市場了),只是走過來跟我說:「妳陪我去買菜,我跟妳講哪裏有白吃的午餐。」

這真的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去了好幾次菜市場,除了臭魚、大豬公和髒髒的攤販,哪裏有什麼白吃的午餐?!明明腦子裏想著奶奶一定是想哄騙我陪她去,但腳卻很自動地跟著奶奶走出家門。唉~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小時候的好奇心就已經足以殺死好幾隻貓了。

那一天中午,我不再小心攤子上會滴水的臭魚,也不理會沿著攤架留下的殺豬的血水,也不管是不是有雞毛沾在我的小小鞋上,專注目光,就只是打量一家又一家的店面,檢視一攤又一攤的小販,從巷子口走到巷子尾,又接著走回巷子口,來回兩趟,根本沒看到什麼『白吃的午餐』!果然我被騙出門了!

我實在忍不住了...「為什麼我看了好久,都沒看到哪裏有白吃的午餐,阿媽妳騙我陪妳出來對不對!」

「真的有啊!阿媽不會騙人的,妳看那家麵店。」奶奶指給我看的那家麵店是整條巷子裏生意最好的一家,快到中午的時間,就有好多人走進去吃麵,我也吃過幾次,但也沒聽說這家麵有賣白吃的午餐啊。

「妳騙人,明明就沒有!不然我們進去找白吃的午餐吃。」

我拉著奶奶的手,才走到店門口,就拉不動奶奶了,只聽到後頭傳來奶奶的聲音:「妳站在這兒,有沒有看到靠近門、最邊邊有一張小桌子,有兩個囡仔在吃麵。」

在店裏坐得滿滿,且幾乎都是大人們在用餐,兩個小孩子獨自坐在角落裏吃麵實在很不明顯,而且我注意到這一大一小居然只點一碗麵分著吃,覺得有些奇怪。我才想回頭問奶奶,奶奶反而拉著我往回家的路走去,不讓我繼續站在人家店門口像作賊一樣,猛盯著那一對姊弟看。

回家的路上,奶奶和我說了關於這一對姊弟的身世,原來他們媽媽很早就不在了,爸爸又愛賭博,常在賭場裏鬼混也不回家照顧孩子,於是姊姊只好帶著弟弟四處找東西吃。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對姊弟常在菜市場裏面偷東西吃,偷到後來就跑進這家生意最好、客人也最多的麵店吃白吃的午餐,其實老闆兩夫婦都知道他們家裏的情形,就由著他們躲在角落吃完麵,趁著人潮走出去沒付錢。久而久之,每到中午,就會看到這一大一小走進店裏,坐在靠門邊最角落的小桌子,兩人合點一碗最便宜的陽春麵一起合吃,有幾次老闆娘問他們要不要換別的麵或加個餛飩,他們都搖頭說不用了...

記得那一天,聽完奶奶說的這個故事,走在路上的我忍不住就嘩啦啦地哭起來了。年紀還小的我,不懂什麼叫作心酸,只是心裏覺得好難過、好難過,現在回想起來,長大成人的我更懂那種人世間的貧困和無奈,為當年那對小小孩童的姊弟不捨而心疼。

我還記得奶奶當時和我說,那條菜市場雖然又暗又臭,每一個攤販也都穿得髒髒的,可是他們人都很好,懂得體諒別人的困難而願意伸出手來幫忙,就像那家麵店的老闆一樣。雖然沒念過書的奶奶無法明確地告訴我,其實這就是『看人不能只有看外表,內心的善良才是最重要的!』的道理。一條又暗又臭的菜市場,卻包涵了許多溫暖,販子賣菜,人們買菜,在互動中締結了許多良緣,還有那家行善必有餘慶的麵店故事。

後來長大了,我也慢慢體會到什麼叫作惜福和感恩,雖然小時候奶奶總是會用『飯粒沒吃完,下輩子會滿臉豆花』或是『浪費糧食,下次打雷時雷公會打人』,呃...還有很多恐嚇加威脅的話,印象最深且到現在還牢記的也只剩這兩句了,來逼迫我要把碗裏的飯菜吃完。小時候的一碗麵的故事,以及牢記在心的金玉良言(奶奶的恐嚇),養成了我很珍惜盤中飧的個性,吃不下絕不多拿,要是真的吃不完就一定要塞進老王子的胃裏,然後逼他一定要吃完。因為我們是這麼幸福,肚子餓了就有飯可以吃,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貧困的人無法吃飽穿暖,就像小時候那對姊弟一樣,就算吃個麵也要膽戰心驚地吃完後趕緊落跑...如果這麼幸福的我們,還不知道要惜福、感恩,我相信我奶奶說的,雷公真的會打那些浪費糧食的人,因為連老天爺都會看不過去的!

講是這樣講,但我覺得現在的孩子都過得太幸福而不知人間疾苦,其實不用說到下一代,好幾位我周遭的同學出身小康,每次出去吃飯總是吃沒多少就不吃了,碗裏、盤裏都還剩下不少飯菜,殷殷勸誘她們吃完,總是丟來一句"減肥"或"不想吃了",有時候我搬出奶奶那一套,恐嚇她們這輩子浪費的糧食,到了地獄就會變餿水一定要吃完(PTT上看來的XDDD),她們只當笑話聽,反而把不吃的飯菜推到我這兒來,笑說:「那這樣就變成妳的餿水了。」跟著這樣的人吃飯,也真的很倒我胃口,心裏忍不住祈禱這些人最好下輩子投胎去非洲當難民好了...

想著、想著,萬一以後自己的孩子也過得太幸福,而且也沒有一碗麵的故事來教導他們,結果變得既浪費又難教時怎麼辦?!一想到這個問題,就忍不住懷念起小時候那條又暗又臭的菜市場,那兒的人情味,是現在科技發達的廿一世紀所無法實現的,雖然當時人們生活樸實,卻都擁有一顆溫暖和善的心;反觀現在人過著鮮衣美食的生活,反而更吝於對他人伸出關愛的手,這樣的社會現象,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圖文 故事 回憶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