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朋友R才和我聊起一個曾帶衰她一整年的朋友,後來彼此的生活圈離異後,籠罩在她頭頂上的烏雲終於飄走了,總算,R又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故且不論是不是迷信,這種感受還是當事人最清楚,但是,我深深認同『近朱則赤,近墨則黑』的道理,朋友之間一定存在著某些像是磁性般的吸引力,即,良性相吸,惡性亦會相吸的磁性理論。為什麼這個世界上的人這麼多,我偏會遇見他或她,而有些人即使就住在家對面,也不見得會互相認識,這大概可以歸究於磁性相吸與否,也有人說交朋友是要看磁場合不合,合則綿綿長長地發展情誼下去,不合就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碰在一塊兒,就像相斥的N極或S極那樣。

會想到朋友之間良性相吸、惡性亦相吸的原則,主要是昨天在看民視八點檔時,看到賴家惡媳和不要臉的李佩珊同入同出,甚至敵意一致地同鼻孔出氣修理她們看不慣的人,這簡直就是最完美的拍檔嘛!惡人之間的習性相近,於是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人,因為一樣惡劣的性情,兩人的緣份就像超強力的磁鐵般把她們給吸住,因此成了最麻吉的壞女人兩人組。

這個磁性理論也能用來解釋團體中的小圈圈,甚至是部落格中的群組關係,說起來也蠻有趣的,例如我和某人交情還不錯,於是我們兩人的好友群組會有90%的雷同,但是有時去首頁看看一些精選文章時,就會發現第一次拜訪的格主中的好友名單內,幾乎沒有一位是我認識或有交流過的,當然也有可能是我不夠積極去認識新朋友。(笑)

但,我還是覺得在人際關係上,依舊存有無數枚看不見的磁鐵,憑著我們每個人所散發出來的不同特質,而被吸引到某一枚磁鐵(團體)之中。因為『近朱則赤,近墨則黑』,於是,良友會互相鼓勵、互相幫忙;惡友就會因為利益而互相勾結,心照不宣地共同算計別人。說到這兒,想起過去一位深交的朋友,雖然在外地念書的那幾年很少聯絡,但因為認識很多年了,所以應該算是深交,只是沒想到幾年下來,她的變化竟如此之大,這從某些事情中可見端倪。例如,她會邀請一些朋友們一起合購專櫃的保養品,價格很便宜,就像批發那樣,但前提是購買的量要很大,一樣產品就有分>50和<50這兩種不同的價錢,所以她很極積地找人合購。其實這樣聽起來是件好事,但,就在她傳產品目錄和價目表給我時,順帶一提,要我再拿去實驗室找同學或學妹們一起買,可是只要拿產品目錄去就好了,價錢我可以多添個一百或多少都隨意,反正不論加碼多少,價錢肯定還是比專櫃打上七折要更便宜,那麼多的錢就是我賺的。

當時她那樣子跟我說了之後,我心裏起了很大的變化,我是應該高興她把我當成好朋友,所以沒跟我亂喊價(?),反而叫我去A同學或學妹們的錢;還是要難過,她怎會叫我去當這種不仁不義的人?!後來我只買了自己的份,也因為心裏的疙瘩,忍不住會想她是不是也把我當成砧板上的魚肉,任她宰割?!後來也不跟購了,寧可等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去大血拼,也不想用這種令人不舒服的廉價保養品。

這件事之外,她也很喜歡四處去旅行,然後發表在網誌裏吸引人潮,但是一趟旅行下來,住宿、油錢若是人少就會開銷很大,於是她成了旅行團的團長,負責號召一群朋友們一起去旅行,這聽起來也是一件好事,大家一塊兒快快樂樂地出遊,豈不美哉!

但是每次要出遠門旅行,出車就成了一個大問題,因為她是負責號召的團長,剛好她家也有兩台車,但是一想到要把車開去這麼長的一段路程,車況就很耗損,她連想都不想用自己家的車子,而是去遊說有車的朋友幫忙出車。若是有車的人都沒跟到這個團,她就會改用到當地租摩托車的方式來解決沒車的問題。但經過我們那一次的機車旅行後,發現用租車的方式開銷反而更大,而且能玩的行程更少,後來,她用E-Mail公開的方式,和大家討論以後出去玩,大家除了基本費用外,還要另外每天再出五佰塊給出車的人,當作車子的保養費用。因為有些人是她國中同學,有的是她高中同學,有的是妹妹的同事或同學,這樣大雜鍋的一群人,在相處應對上都是客客氣氣的,誰也不好意思舉反對票,於是她用這種多數暴力的討論方式爭取到她想要的出車保養費,就算真的徵不到有人出車,她也願意把家裏的車給開出來了。

愈是和這位老同學相處,漸漸有種被洗腦的潛移默化,有一回朋友約我載她去買電腦,順便替她挑一台,我竟然動了念頭想叫她幫出油錢。幸好沒開口,因為朋友改用請吃午飯的方式感謝我。那時候,我心底直冒冷汗,羞愧得要命,天哪~我居然把自己想成了計程車司機,把我們的友情金錢化,差點就要失去真心相待的良友,反而和表面裝笑臉、暗地忙算計的惡友同流合污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好可怕啊!就是因為這件事,我開始深深相信『近朱則赤,近墨則黑』這個道理,漸漸和那位老同學疏遠了。我想,吸引她的磁鐵應該是吸引不了我的,就算以前是相互吸引,現在我也要努力脫離那個磁性,因為我們的磁場再也不會一樣了。

雖然少了便宜的保養品跟購,也沒了常出遠門旅行的邀約,生活變得比較簡單到甚至有些無味,但,僅管如此,我還是不想結交一名惡友來豐富我的生活,那樣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事後回想起來,當時出遊拍的照片看了心裏就起疙瘩,想到她大咧咧的笑容下有這麼多算計時,那種不舒服感就一直揮之不去。也許她從朋友身上賺了不少錢,也去了一趟所費不貲的希臘旅行,但我覺得她失去的,絕對比她得到的要多更多,至少她已經失去了會體貼朋友、用心愛人的善良,至少,她以前曾經有過的。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圖文 故事 朋友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