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曇香逐西風,千代佳人絕芳影;
魂牽夢縈思相會,情深何處不相逢。


詩的意境是一名男人思念心愛的女人,詩中的曇香暗喻為那名深愛的女人, 曾經相愛,卻不知因何而分離,留給男人無盡的思念。

曾經讀過一首詞:「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花開花謝終有時,總為東君主,去也終歸去,往也總是往。」

原詞是宋朝一名營妓嚴蕊所寫的,這又是一個典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查,有太多的資料可以看嚕!

這首詞是以女人的立場寫自己不幸落入風塵的悲傷,紅塵多情,讓我聯想到在女人送往迎來之中,遇見一名情投意合的男人, 卻因社會地位和世俗眼光,女人不得不離開了男人,因此有了寫這首詩的念頭。

在感情的熱度達到沸點時,兩人卻不是因為不愛而分離,那份想愛卻無法愛的遺憾將會像根刺般,永遠刺痛著心。愛不到的永遠最美......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圖文 水墨晝 仕女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