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2008.03.30)我和老王子一起回基隆掃墓,除了年節外,掃墓祭祀是我們家人團聚的另一個時間點,所以我就將這趟清明掃墓歸納成『家聚』!

近中午,在公墓祭祀過後,花媽說她的兩位姊妹淘(美玲姨和小玉阿姨)要找她去吃飯,便帶著我、拉拉(老哥)和老王子一起跟著去,因此家聚的日子通常也是花媽和老朋友們團聚的日子。所以掃墓這一天不只是和逝去的亡者有約會,更是要見一見懷念的老朋友們,和她們把酒言歡的日子。

美玲姨說要帶我們去碧砂漁港一間擁有十二年歷史的海產店吃飯,雖然這家海產店歷史悠久,不過中間已經換過不少經營者,而小玉阿姨是其中一任的前老闆娘。不管這家店年紀多大了,我都粉開心可以跟著大人們去吃海鮮,喔~那簡直是我的最愛!

當我們入座吃過一輪菜後,小玉阿姨和阿華叔叔也陸續進到店裏,小玉阿姨還帶了昨天剛抓的魚到店裏烹煮,因為老闆娘和她都是熟識的朋友,所以可以外帶海鮮免費代客料理。幾位大人們聚餐,怎能沒有酒呢~除了小玉阿姨和我不喜歡喝比較厚的酒,我們就一起喝金牌啤酒,阿華叔叔則是台啤愛好者,至於其它的酒鬼們就抓了三罐58度的高梁在喝,當然包括丈母娘愈看愈喜歡的準女婿--老王子,嘖嘖~他也喝了不少酒(都是花媽和阿姨們輪番敬酒,被灌得亂七八糟XD)。所以當菜吃得差不多時,那代表我們酒也喝得差不多了。

之後我們進包廂唱卡拉OK,花媽和阿姨們的歌喉真不是蓋的,唱起懷舊老歌,簡直魅力十足,有夠好聽的!而遇到男女對唱時候,很會唱歌的拉拉老哥就會充當男主角和各位阿姨們來一段情歌對唱,坐在包廂內聽歌的hana真是一整個陶醉著。拉拉老哥也帶著五音不全的我唱了聽海和新不了情,哈哈~阿姨們粉善良地給了我安慰獎的掌聲!揪感溫啦~

這一回和長輩們一起唱卡拉OK,hana發現,如果我們小朋友都點一些時下的流行國語歌曲,原本歡樂的本土味就會頓時銳減,無法帶動氣氛,所以拉拉老哥幾乎全點台語老歌,像是含淚跳恰恰、戀曲1990、傷心酒店、只愛妳一人、酒醉的人尚大、第三杯酒...當然裏面最年輕的小玉阿姨唱了愛連續劇的主題曲--我問天,那是我唯一比較熟悉的台語歌,花媽還唱了我最喜歡的梅艷芳的女人花!果然還是老歌比較耐聽,也比較有味道!

晚上,我們答應住在信義區的二嫂去她家吃晚飯,正巧二哥一家子要搬家,所以留了不少衣服要送我。因此唱完歌後,唯一比較清醒的我和小玉阿姨就趕忙將一群酒鬼送上小黃,不過酒鬼們哪有這麼好打發,於是又上演了一齣在大馬路上又摟又抱的離別戲碼。而這一幕還只是小case,真正恐怖的是在我們搭了小黃之後...

我、老王子、拉拉、花媽和美玲姨一行五個人厚著臉皮擠進小黃,美玲姨坐前座(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拉拉抱著我,老王子坐在後座中間,花媽則坐在美玲姨後面。上車沒多久後,美玲姨的酒瘋正式上演,一直嚷著不讓我們走,胡說著還要續攤、唱歌。而坐在她旁邊的司機先生則是臭著一張臉,車子開得慢慢的,當美玲姨和他說話時,坐在後頭的我很明顯地感受到他的不耐煩和冷言冷語,正因為他的說話口氣帶著一種鄙夷的意味,終於激怒了喝醉酒的美玲姨,於是她便開始將炮口轉向小黃司機。最後,美玲姨在怒氣與酒氣攻心之下,除了說話有些憤憤不平外,也動起手來,將車內用來充當芳香劑的百合花抓起來扔出車窗外,而扔了一枝花後,她還是很生氣,於是又再扔出第二枝花。一路上就見一輛黃色的計程車車內不斷地掉出百合花來...直到車內沒有花可以讓她洩憤為止。

坐在美玲姨後方的花媽見她扔花,還笑咪咪地一直在問那是什麼花,好香、好香地嚷著;而老王子則手足無措地夾在中間,也不敢輕舉妄動;至於拉拉嘛,他已經醉到整個人癱在椅子上,所幸剩餘的一丁點理性則是叫我去向司機先生道歉;而全車裏除了司機外,最清醒的我只好拉低聲音和司機先生say sorry,順便拜託他不要再出言刺激我阿姨了,不然我可是粉怕她下一回不是開車窗扔花,而是開車門把她自己扔出去...=.=|||

說起這個小黃司機,不知道他是因為我們五個人硬上他的車子,害他超載而生悶氣,還是因為喝醉酒的我們帶著滿身酒氣坐上他的車子讓他不爽,又或者是美玲姨的酒言瘋語讓他不高興,整張臉臭到活像是別人欠了他幾百萬又倒了他的會錢似的,講起話來冷腔冷調,還故意開得很慢又繞道,雖然他說是要避開警察,可因為他的繞遠路害得我在車上提心吊膽的時間拉長不少,深怕美玲姨又做出什麼恐怖的事情來。唉~真的是喝醉酒的人尚大!

最後小黃終於抵達了火車站,拉拉也醒來付了車錢,還賠給了司機先生一佰塊的百合花錢。方才在車上已經見識過美玲發酒瘋的我,也莫名其妙地挨了阿姨的罵,所以一下車後我就拉著老王子進車站買票去台北,留下花媽和拉拉應付還在發酒瘋的可怕美玲姨。

這一回的掃墓記讓我體會到,酒量很海的人不見得就有很好的酒品,以後和美玲姨吃飯時,我想我們再也不敢和她呼乾啦!最後,祝大家愚人節快樂啊~:D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插畫 清明節 家聚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