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裏總是裝滿了五顏六色的虛榮,那麼妳還記得原初、最天真無邪的色彩長什麼樣子嗎?

曾經看過一句很棒的話:「誇獎使人成長,我們都只是需要鼓勵而已!」這句話給我很深的感觸,因為能夠真心、無私地去鼓勵、讚美別人的人已經愈來愈少了...我相信是人,都會喜歡聽像草莓般甜美的話,有誰會喜歡像檸檬般酸溜溜的話呢?然而就像草莓般甜美的一句誇獎,所代表的不僅僅只是一句好聽的話,更是一份鼓勵和打氣。
 
在我重拾畫筆的日子裏,我認識了一位很棒的老師!每一回上課時,他總是喜歡將我們的練習掛在嘴上,不停地讚美和勉勵我們。僅管在畫技上仍很生疏的我,他一視同仁地誇獎我、鼓勵我,彷彿他眼裏看見的不是我的畫畫技巧,而是看透了我那顆熱衷畫畫的心。每每聽到老師的誇獎,就覺得好像從他身上獲得了全世界最甜美、最好吃的那顆草莓,深深地甜到我心裏去。

大多時候,我時常坐在桌子前面揮舞著畫筆,一畫就是一整天,最後好不容易才畫出滿意的眼睛或鼻子。當我停下筆來休息時,不免會想到,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感覺上收穫才一丁點兒。但只要回想起老師無形中給予的那顆草莓,瞬間又讓我充滿動力,繼續下一個練習。因為我知道我最大的收穫,不是我畫了出多滿意的作品,而是來自於這份真心的關注和鼓勵。

寫了一百多天的BLOG,原以為只是單純地將網誌當成個人的網路日記,記錄自己簡單的生活,揮灑著我的夢想,和相知相惜的朋友們在這塊小天地裏互相交流。直到前一陣子,我漸漸發現我身邊出現了無言娃娃...

無言娃娃長得很甜美、很可愛,可惜她總是閉著眼睛,因為她只關注自己的部落格人氣而不願去看見別人的美好;她也沒有嘴巴,因為她從來都不願真心地去讚美別人,她認為讚美別人就是幫別人加分,讓自己減分;而她也只願張著耳朵聆聽她喜歡的好話。

甜美、可愛的無言娃娃游走在網海中,她希望每個人都能去看看她用心經營的網誌,增加她的人氣,也希望別人讚美她的照片、她的日誌。是的,她很喜歡別人送給她甜滋滋的草莓,卻不願意回饋別人一樣甜蜜的草莓。大多時候,她喜歡用疑問句來表達她對別人的回饋,像是「這是真的嗎?」或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整個覺得很好笑。」

書格子的一開始,是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開版的。當時的我投稿不順,總是心灰意冷的,後來老哥拉拉才會鼓勵我先試PO一些網路小說,藉由網友們的迴響,去蕪存菁來練習寫作。因此才萌發了我寫網誌的動機。新手如我,在最初,只有無言娃娃每天來關注我,其實心裏是很開心的。然而從一開始的期待,期待能從朋友身上得到一些鼓勵和加油,到最後竟發覺無言娃娃的模樣,最後我失望了。曾經,有許多人無私地給予過我許多甜美的草莓,卻沒有一顆來自於這位一開始就存在於書格子中的老朋友--無言娃娃。

我很沮喪地問過老王子:「為什麼她會用很好笑來形容我寫的文章?為什麼她會質疑是不是我畫的?為什麼我從來沒聽過她獎勵我?為什麼都是其它網友們鼓勵我?為什麼...為什麼...」

老王子告訴我:「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妳會誇獎別人是妳的個性,她不會那是她的個性。」

最後,我才明白,這就只是她的個性使然。你可以對一個人失望,卻別妄想去改正他的性格。於是,我也釋懷了,也不願鑽牛角尖去鬱悶這件事情。而當我放開了心胸,卻發現我獲得了更多的朋友,還有更多的草莓。這份甜蜜,讓我更珍惜這些新朋友們,因為獲得,所以感恩,希望自己也能成為甜蜜別人的那顆草莓,不要成為自私的無言娃娃。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圖文 插畫 讚美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