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同的人旅行,就會擁有不同的style和回憶,而這一回hana的新年旅行記憶中,吃的部份就不是那麼強烈,也許是因為二天一夜的關係,或是拍照的行程較多,所以小吃篇的篇幅就比較少一些嚕!

其實我們第一天在南投的第一頓飯,是在信義鄉梅子酒莊的烤山豬肉和臭豆腐,很簡單的小吃。逛完酒莊後,我們一行人這才重返位在水里的董家肉圓,想再吃一次令hana至目前為止,唯一有豎起大姆指說好吃的董家肉圓,可惜初三仍是年節休假期間,因此我們一行人就撲空啦!轉而再往離董家肉圓不遠的二坪冰前進,本來是想碰個運氣,哎~~沒想到還真的有營業耶!所以唯一在南投有吃到的就只有南投二坪冰棒而已,因為晚上時候我們就已經身在彰化員林夜市了。

因此hana要來介紹一下,這一回吃在彰化的評價有多少呢~~
滿分>>五顆星★★★★★;☆>>代表半顆星,即,還算好吃但不達★。


2008.02.09
一抵達彰化員林火車站後,停妥車子的我們就直接往人最多、最熱鬧的員林夜市走去。在民以食為天的前提下,我們得先確定今晚的投宿問題,於是一行人就窩在金石堂內翻看旅遊書籍,正巧有介紹在彰化吃喝玩樂的旅遊書,最後我們選擇位在二水的一間民宿投宿。

而同時,hana正好在旅遊書中看到當地小吃的介紹,星星級數最高的就是員林謝家米糕!於是我們的第一站就是這間頗有口碑的老字號小吃店。

說到筒仔米糕,就是在筒仔內裝糯米去蒸,蒸熟後再倒出來淋甜辣醬來吃,而這就是我對米糕的刻板印象。但是呢...消化系統不好的我,也一向不太愛吃糯米食品,雖然雜誌上對它讚譽有加,然而我對謝家米糕的期待,就是很單純去吃份晚餐,填飽肚子而已。

進到店裏後,我真是傻眼了!員林應該也算是個早睡早起的小鄉鎮,而此刻已經八點多了,怎麼還有一大票的人在店內用飯呢?而且還是年初三?!

幸運的是我們還能和兩位小姐併桌一起用餐。放眼望去,位無虛席的店內滿天飛來飛去的端盤上竟是一碗碗的滷肉飯,而且碗內還有脆綠綠的小黃瓜片,喔~~那可是我最愛吃的開胃菜呢!當下我的內心開始天人交戰了起來,究竟要吃雜誌上吹捧得有如人間美味的謝家米糕,還是點我最喜歡吃的小黃瓜滷肉飯呢?考慮到最後,看到隔壁另外兩位小姐所點的飯菜已經送來了。嚇~~怎麼她們也點滷肉飯!後來好奇詢問之下,原來放有小黃瓜的滷肉飯,其實就是雜誌上推薦的『謝家米糕』,害我還在那兒獨自煩惱,原來兩者根本就是同一樣。

後來,隔壁小姐還推薦我們點店內很受歡迎的燒肉小菜,於是今天這頓由眾人推薦的晚餐就此出爐啦!米糕(大)配一碗肉羹湯,再加一份燒肉四個人一起吃,因為湯是兩人一碗一起喝的,所以一人花費才40(米糕)+12.5(湯)+6.25(燒肉)=58.75元唷!好便宜唷~~不過,說真的,來到謝家米糕吃米糕,真的要點大碗的唷!因為中的或小碗的,都很小一份,而且謝家米糕實在不像一般的筒仔米糕那樣硬硬的,口感超級好吃,要點大碗的才不會有意猶未盡的遺憾!

有我喜歡吃的小黃瓜,雖然是糯米飯,但是顆顆分明又沒有硬硬的口感,好吃!值得五顆星的推薦!

店址:彰化縣員林鎮中正路265號

*****     *****     *****     *****


2008.02.10
在花博會逛了一天的我們,出來時已經略感飢腸轆轆,紹宇就載著我們到彰化市市區吃飯。本來hana是相中一家日式烤飯,結果走進去後,店家竟說沒有營業。此刻,hana真的深深體驗到,想吃飯卻沒得吃的時候,感覺特別餓。於是,很餓的我和老王子只好打前鋒在陌生的城市裏找東西吃,大馬路上的店鋪都沒有開門營業,最後只好轉往小巷子裏去找。一條巷子都走到底了,還是沒看見有開門的店家,再回頭過馬路去另一條巷子找。終於...我們看見了人潮,而且還是很長、很長的人龍隊伍唷!

誤打誤撞的我們,很幸運地來到很有名氣的阿璋香菇肉圓店,這間肉圓店多有名氣呢?有名到排隊的隊伍長到隔壁第二間店鋪門口去了,而且對面的店家也是阿璋肉圓的,足見阿璋肉圓生意興旺到可以擁有兩家店面,這個名氣可就是造假不來的了!

說到彰化的肉圓,根據我遙遠的記憶中,好像蒸得爛爛的,吃到中間還有一顆圓圓小小的蒜頭,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咬蒜頭,但是卻很討厭煮得爛爛的食物,因此彰化肉圓一直不受我的青睞。然而,在排隊的過程中,注意到不少端著空碗的人重新回到店門口,竟然是在爭先盛湯,這又讓我聯想到水里董家肉圓也是吃完後加大骨湯的情形,難道阿璋肉圓也有異曲同工的之妙?!等到隊伍即將輪到我們時,發現這家彰化肉圓竟然不是用蒸的,而是用炸的,幸好不是印象中爛爛的彰化肉圓,呵~~

雖然阿璋肉圓擁有兩間店面,店內仍是人滿為患,幸好我們早有先見之明,由我和老王子負責點餐,QQ和紹宇先去找位子,很快地,我們終於可以飽食一頓了。

我幫大家各點了一份香菇肉圓和芋頭排骨湯,仍舊是我和老王子一碗湯,QQ和紹宇合喝一碗。在享用肉圓時,發現他們家的醬料還不錯吃,將炸過的油膩感給隱藏了起來,而且肉圓底也沒有炸得硬硬的口感,尤其是肉圓肉饀裏加了香菇,整個口感更加清爽好吃!吃到一半時,我竟還有口腹之欲還想再點一碗來吃,真的是非常好吃呢!

阿璋肉圓的肉圓皮係採用台南善化的甘薯粉加水攪拌成漿,內餡則使用豬胛心肉與豬後腿肉,再加上蔥頭、筍子與新台幣十元硬幣大小的香菇。將內餡包入甘薯粉所調成的漿皮內,蒸過定型後,再放入油鍋之中以溫油浸熟,最後再淋上以糯米、糖做成的甜醬和醬油,就是一顆好吃的肉圓了。能讓對肉圓很挑的hana還想再吃第二顆,就真的很值得去吃看看唷!讚的啦!

最先吃完的老王子就先出去盛店家另外提供的香菇清湯,雖然已經有了芋頭排骨湯,但還是想試喝看看每個人都在裝盛的清湯口感如何。個人覺得他們家的芋頭排骨湯稍嫌油膩,口味重了點,不過芋頭煮得很軟,口感還不錯吃,而由外頭裝盛回來的香菇清湯就比較爽口好喝。呵~若是下回有機會再來時,我想我會點兩顆肉圓配上他們家另外提供的Free香菇清湯,這樣一份餐點才60塊,好吃又值得!

有我喜歡吃的香菇,醬料不錯,沒有炸得油膩膩的,滿分~五顆星!

店址: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     *****     *****     *****


吃完阿璋肉圓後,我們往巷子裏再進去一點,聽說這兒有一家上過電視採訪的『貓鼠麵』,同時也被彰化列為當地三寶之一的美食。

『貓鼠麵』是彰化的名點之一,為歷經三代八十多年的老店。賣的是湯麵,既無貓肉也無鼠肉,源於創立者做事靈敏,動作俐落,顧客暱稱他「老鼠仔」,而閩南語「老鼠」與「貓鼠」音同,因而有了『貓鼠麵』的店名。

一走進店裏,就是一整個乾淨明亮的感覺,牆上還有三幅毛筆匾額,上聯、下聯和中幅,恰好都是以『貓』、『鼠』兩字開頭,可見店內主打的就是創立者的名號為主。

事實上,貓鼠麵就是擔仔麵的一種,只是多加了一些小丸子,像貢丸、魚丸之類的,奇妙的是依大小碗的價差來看,一顆丸子正好是五塊錢。

麵食不會煮得爛爛的,湯也不會太油太重口味,只是稍微不具特色,整間店有名的就是創立人的名號--『貓鼠』而已,所以hana的美食評價就不太高了,只有兩個星。不過沒來吃過的人還是可以去嚐個鮮,畢竟『貓鼠麵』可是彰化當地三寶之一唷!

店址: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     *****     *****     *****


南投水里二坪冰
第一天(02/09)我們曾在南投水里吃到的枝仔冰,是在台電明潭發電廠職工福利社的冰店內買的,相信來過水里的朋友們都不會忘記走往台電宿舍方向的巷內,來到這間二坪冰店買枝便宜又真材實料的枝仔冰享受一下!

本來原目標是定在董家肉圓,沒料到年初三沒有開門營業,後來才轉往山上駛去,即使天氣很冷,還是想來一嚐QQ直說好吃的二坪冰。

幸好店家有開門營業,一看見menu上一長排的冰品名稱,所有的口味幾乎應有盡有,而且還非常便宜唷!從清冰五元到雪糕十五元,實在是俗擱大碗好吃!因為口味實在太多了,而天氣這麼冷,我的耐凍能量最多只能吃一枝冰棒,若是在夏天,選到不好吃的口味還可以再多點一枝來吃,但是此刻不行,太冷啦!!於是我轉而詢問之前有來吃過的QQ,她一口氣說了芋頭冰、玉米牛奶冰、米糕冰,剩第四種她說不出來,我只好詢問老闆娘來做推薦了,沒想到她竟開玩笑說清冰好吃啊!是她們店裏最熱銷的一款冰品。(不過,說實話,我想大家都想吃有口味的冰吧...)

後來老王子只好為自己作主,說他想吃鹹冰...鹹的冰棒,不知道有沒有人吃過?不過等到我們一人一支冰棒在手後,大家輪流各咬一口試吃的結果下,老王子的鹹冰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一款,大概是因為雪糕的關係,口感鬆鬆的,在嘴裏有種綿軟欲化的口感,雖然名為鹹冰,卻是非常好吃!而我吃的是玉米牛奶冰,真的有玉米顆粒唷!而且牛奶的關係,讓冰棒口感不會太硬,不過還是略輸鹹冰一籌。

網路上不少吃過的網友們都一致推薦紫雪糕很值得吃,就是脆皮巧克力冰棒啦!雖然我沒有點到雪糕,但是二坪冰真的是很俗又很好吃!hana講評:★★★★★,滿分,很值得去吃看看唷!

店址:南投縣水里鄉鉅工村二坪巷44號
(從水里火車站出來正對面的民生路直走,過水里橋後左轉往明潭發電廠宿舍,順著巷子往上開,看到二坪冰店的招牌就可以停車了,冰店外面還有波浪狀的塑膠彩帶,非常好認的唷!)


豆花
02/09晚上來到員林夜市吃過謝家米糕後,我便提議來去吃個豆花當作飯後甜點,正巧米糕店隔壁有一間賣豆花的,而且還寫著買四送一,剛剛好我們有四個人,嘿嘿~不過,進去點餐後才知道,是外帶才有買四送一,嘖~真是生意人的手法!不過我們還是走進去吃豆花。

我們分別點了不加冰的花生、綠豆、紅豆豆花,還蠻大一碗的,不過我吃的花生豆花口感還不錯吃,土豆滾卡爛爛爛,好吃!

hana講評:★★★★,因為我吃過最好吃的豆花是在彰化鹿港,無餓不座麵線糊附近的榕樹下豆花。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
最後一天(02/10),在我們即將踏上歸程駛回北部時,紹宇提到市區有一間很好喝的木瓜牛乳,於是我便提議去點個一杯帶到車上,邊喝邊回家也不錯!

hana可是粉喜歡喝木瓜牛奶,大概是因為先天不足,後天想來給它補一下,呵~~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沒喝到真正好喝的木瓜牛奶,不是不夠香濃,就是太甜沒有原味。

然而這家位在彰化市中華路孔子廟對面的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可是一間擁有五十年老歷史口碑的冰品店,凡是彰化人都會對它豎起大姆指說讚!因為老闆是個非常重視食材的人,特別選用屏東高級網室木瓜,以及香純的味全純鮮奶,不加水,而是加剛剉好的冰砂和一些些砂糖,這樣就是一杯又香又濃,還帶有木瓜原味的木瓜牛奶了唷!

站在店內看著老闆和一位工作人員忙著打果汁和剉冰,就覺得他們真的很認真在做每一杯飲料。而牆上還寫著老闆的公告,大意是說今年農作物收成不好,所以木瓜帶點苦味,請大家多多包涵。我想老闆的真心誠意是眾人可以看得見的,雖然在喝的時候有點苦苦的,但是它仍是一杯真材實料、好喝的木瓜牛奶!

hana對它的評價可是滿分~五顆星,希望這間五十年老店的木瓜牛乳大王能永續經營下去,長長久久~

店址:彰化市中華路37號(孔子廟對面)

*****     *****     *****     *****

這趟新年旅行(二天一夜)吃喝玩樂的支出表:

名目費用
二坪冰 15(鹹冰)+8X3=39元
中餐(烤山豬肉) 30(臭豆腐)X2+30(貢丸湯)X2+100(山豬肉)=220元
油錢 1277/實付1200元
住宿 2500/4人
謝家 40(大的米糕)X2+30(中的米糕)X2+25(肉羹湯)X2+25(燒肉)=215元
豆花 25X4=100元
滷味 95元
停車費 50元
廟宇門票170/4人
貓鼠麵 50X2+35=135元
阿璋肉圓 30(肉圓)X4+35(芋頭排骨湯)X2=190元
木瓜牛奶 45X4=180元
加油津貼(for紹宇) 500元
一人二天一夜的花費 1398.5元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食 彰化 肉圓 二坪冰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