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打從去年十一月起,我就一直想著要去洗牙,非常、非常渴望~ 到了今年2008年了,這個想望仍是不停地在我腦海裏打轉,但是心底對於牙醫的排斥感仍是令我裏足不前,原因請見那個人,我想念的牙醫

直到最近,這股渴望已經強烈到令我凍未條了,尤其是看到跨年旅行回來的照片上,兩顆小虎牙居然泛黃......囧!於是,我在奇摩知識家裏搜尋了這一帶受人推薦的牙科診所,經由多家比較後,我決定把睽別已久的洗牙重責大任交託給康碩牙科。

七號下午撥電話過去預約門診時,竟被對方一口回絕今天沒有空檔,當下我不竟有些訝然!小小的診所居然會有這麼多病人,是大家牙齒都壞光了,全擠在診所內死賴著不走嗎?!

最後,在和接電話的男人一番溝通後,終於敲定隔日的下午四點看診。本來hana想順便連老王子的一起預約、一起看診,這時又被對方打回槍:「不行,五點還有一個病人,時間會來不及,另一個改天再來。」......真是一個粉有個性和原則的醫生啊~

當天下午四點十五分衝進診所的我,又是一陣訝然,靜悄悄的小格局診所內空無一人,連看牙的枱子上也沒有人,玻璃窗旁的座位也沒有人......直到我走近櫃枱,櫃枱後方突然出現一個男人的身影,嚇~原來醫生窩在角落裏啊......=.=|||

低沈的問話聲音果然和電話裏一模一樣,看來康碩診所裏就只有一個醫生身兼護理工作,那麼需要拍X光和需要助手時怎辦呢@@a...

躺上椅子後,聽著椅子往上升起的聲音時,我心裏不禁捏了一把冷汗,為自己胡亂在網路上找一家小診所之舉而感到不安。不過,人都躺在這裏了,一隻待宰的小豬仔是不會有什麼逃跑的機會了......=.="

醫生先用小鏡子在我嘴裏兜轉了一圈,然後用一陣很強的風吹得我牙根發酸。他審視過後,便離開位子到後方拿來紅色的染色劑,塗在我最在意的下排門牙上。接著又喚我去嗽口,這才緩緩告訴我方才塗上去的染劑只會附著在牙垢上,如果有徹底刷乾淨牙齒、在沒有牙垢的情況下,染色劑在嗽口後會隨著水而流掉。但是我那四顆小貝齒以下1/3的邊緣有一圈鮮紅色的痕跡,那代表我的牙垢很頑強地附著在我小貝齒上,使得染劑沒有隨著嗽口而消失。他又告訴我,由於門牙附近和兩頰側邊因為唾液分泌的關係,所以如果沒有正確而經常刷牙的話,很容易有牙垢出現。

在正式洗牙前,他又拿出一具牙齒模型和一柄牙刷,很認真地教導我貝氏刷牙法,還有如何正確使用牙線......果然,認真的男人最帥了!

一陣閒聊中(我絕對不是在拖延他洗牙的時間,只是很有話聊XDDD),他告訴我健保局規定洗牙的間隔時間是半年,如果這次洗完牙後,下一次必須滿半年時間才可以再來洗牙,萬一提早一天的話就要自費......(搞什麼鬼啊!我們健保費都付假的唷!不過,正因為健保給付,許多愛貪小便宜的人確實很有可能天天洗牙......好吧~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後,終於沒話題可以拖延了,呃......不是,是沒話聊了,只好又躺回去開始洗牙。所謂的洗牙,就是要將牙齒與牙齦相接的縫縫裏清出牙結石,因為這些壞東西會讓牙齦包覆住的牙骨壞掉,進而骨頭疏鬆造成牙齒鬆動,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牙周病。

這一刻起,醫生很認真地從外部開始清洗我的牙牙,然後是一陣酸痛到不行的痛苦折磨。因為不能咬緊牙關撐過去,嘴巴必須張得大大的咩!所以我只好用力扭絞著腳趾頭來轉移疼痛感,心裏不禁暗罵起自己不早點來洗牙,累積了四年時間才來一次清除,那不是四倍的痛苦嗎!!!為了撐過這痛苦的一刻,心下暗自發誓,回家後一定要用心保養我的牙齒,半年後再來時就可以免受這種非人哉的痛苦了!

清完外部,醫生開始動手清洗內部,不管裏或外,都是一樣的酸!好不容易停手後,他又喚我去嗽口,結果吐出一口血水來~~我的媽啊!簡直是大失血啊!後頭又傳來低沈的說話聲:「妳牙床有輕微發炎,所以刷牙時很容易牙齦流血。」

唉~我就知道,龜了四年才來牙科的我,牙齒能健康到哪去呢......嗚~~接著,他很興奮地叫我轉回頭去看一些神奇的小東西,小小的、呈半圓狀的、混有兩色的--『牙結石』!天哪!他居然還挑出幾顆很大顆,用肉眼就能清楚辨識的牙結石來和我現寶......=.=Oh-My-God!( p.s.可惜當天我忘了帶相機過去,不然我還蠻想拍下來留作警剔--以後一定要乖乖剔完牙再刷牙!不過沒關係,老王子還沒洗牙,相信他的產物不會比我少,哇~哈哈哈!)

忙完洗牙後,醫生似乎還沒準備放我走,他拿出一支好迷你的小刷子,說那個稱之為『牙間刷』,是用來清潔我牙縫很大的下排門牙......(我又想幹譙那個熊醫生了......=0=+)經過醫生的實地試範後(當然是拿我的牙縫做試範,他從頭到尾都帶著口罩),接著交給我三支牙間刷,還有一瓶100ML的嗽口水,那個嗽口水是用來讓我牙床消炎用的。

還有,他又告訴我這些嗽口水用完後,不要去外面再買嗽口水回來用。因為這些嗽口水並不能真正清潔我們的口腔,反之每天都用的話,會破壞我們的味覺,嚴重點還會徹底消滅我們口腔內應有的細菌,反倒滋生霉菌就麻煩了!

漱口水 使用說明
消炎用的漱口水&牙間刷
軟毛牙刷 & 敏感性使用的牙膏


接過這些意外的小東西後,讓我突然萌發一種很詭異的愉悅感,就像小朋友得到老師鼓勵的小獎品一樣。我很謹慎地將這些東西收納在口袋中,然後和醫生約好下週同一時間再來補另外的三顆蛀牙。我想,牙科也不是這麼可怕嘛!至少可怕的熊醫生不會出現在這啦~~哈哈哈!

後話:
這間康碩牙科雖然小小的一間,器材也不是最新穎,至少看起來有點年紀了。但是這位聲音低沈的牙醫先生真的很關心病人的牙齒,從他熱心教我刷牙和透過牙齒剖面圖來講解洗牙、牙周病的形成......等等有關牙齒的保健常識,那份身為牙醫的強烈使命感就讓人很信服他,即使再恐懼牙醫的我也完全放下戒心來,甚至很期待下週的看診,我相信他一定會治好我的蛀牙!^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醫療 牙科 洗牙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