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hana十六歲時專一國文課上的作文,是第一篇投稿有上的文章,青春文學大賞中的散文佳作之一。手稿在搬了N次家後弄丟了,幸好電腦稿還存著......若不是看到這篇文章,我真要忘記以前的自己長什麼模樣了,呵~


假象與裡子 資訊管理科 一年丙班

面皮,千萬不要小看這一張薄而令色的面皮,那裡頭裝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一不小心就讓裡子的劍給砍了一刀,或讓蟄伏其中的毒蛇猛獸給傷了。

台北市是座名副其實的不夜城,居住著成千上萬的人類,繁忙的街道上擁塞著各式各樣的人。可曾留意過?仔細看看那底下規則流動的人潮,幾乎個個皆是包裝過的虛偽面孔。表面是一致的,而裡子卻是各懷鬼胎。

這個世界是捏塑出來的,甚至連心也可以捏塑變形,所以千萬別小看表面的那層皮,否則,到死還死得莫名所以。假象的叢生就是由自私自利為發源點;以假象矇蔽他人,把自己失去的用極不擇手段﹑寡廉鮮恥的手段去奪回來。而被奪取的人則又如法炮製依其手法從另一人身上得回。如此,以一循百﹑以百循千,這世界成了假象幻生的腐爛果子,一隻隻的蛆蟲正代表了醜陋的化身。

並非所有的人自一開始就戴上虛偽的面具,只是這是一種傳染病,會由一個人感染上另一個人,漸漸地擴散開來。因為若不如此,具有免疫力而無法變形的心則負荷不了阿諛取容的環境壓力,最後就像一塊卑微低廉的石塊被壓碎成粉末。

現今的人與人之間隔閡漸大,不再熱絡如昔,全是因為人類開始產生危險意識,懂得利用冷淡來保護自己。街坊鄰居不再熱心助人,寒暄問暖也成了客套虛偽的形式。人,其實是很脆弱的,當其受過某一創傷後,便懂得武裝自己,成了表裡不一的多面人。何時,純樸的民風染成了多彩的焚風,以利益為燃料,殘酷無情地燃燒著別人。這假象的世界終會墜入火海之中,為自私的人類燃盡所有的慾望。

或許,當慾望的塵埃灰燼散去,再還回乾淨無垢的新生命。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散文 青春文學大賞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