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很意外地看到HBO的達文西密碼,雖然已開演一些時間,但才看一小段就覺得這真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非常值得觀看!

就電影手法來看,達文西密碼的每一幕場景都非常細膩,尤其是男女主角在尋找聖杯的線索過程中,披露了這部電影中想要告知世人的隱喻。不論耶穌基督是不是神人,但他確實啟發了人類最善良的天性,並且提供了人類脆弱心靈的信仰。當然他的大愛賦予世人,而他的小愛給予他的家人;他可以是神,一位可以將水變成葡萄酒的神人,卻同時也可以是位人父,一位深愛家人的丈夫和父親,這並不影響到神愛世人的慈悲。

這部電影裏,卻出現欲消滅聖杯和耶穌基督後代子嗣的一股勢力,打著神願為世人犧牲的藉口大開殺戒,著實是一種宗教狂熱的迷思,也誤解了神傳遞世人的真諦。劇中一名像白色惡魔的西拉就是在這迷思下的犧牲者,最後在他死之前終於醒悟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是神的旨意,而是惡魔的行為,在他死前最後一句的話中,我個人是看見了他的告解及他得到救贖後的安祥。

劇中聰明如智者般的羅伯.蘭登終於揭露蘇菲的真正身世(蘇菲.聖克萊)和找到抹大拉的馬利亞的石棺。在最後一幕看見他跪在石棺上空的透明帷幕上致哀時,我突然覺得靜謐謐躺在石棺內的馬利亞很可憐。一個偉大如神的耶穌基督的妻子,蘊孕了他珍貴後嗣、如聖杯般的女人,但她卻不能在歷史上與丈夫同存,還得受到不能接受耶穌基督具有凡人的心而結合的抹殺,甚至連後代子孫遭受到不人道的追殺(劇中有提到為了追殺馬利亞生下的女兒莎拉,而長達三世紀的屠殺女巫的歷史,坦白說,真殘忍!),只能依靠神秘的錫安會的聖殿騎士所保護。其實坦白說,當耶穌基督的女人還真不容易,也許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所言不假,至少我真心認為馬利亞真的很偉大,她在宗教信仰之間的衝突中扮演沈默的角色,和她愛護丈夫女兒的犧牲奉獻,其實她真是一位值得如同羅伯致哀的偉大女性,唉~可惜她是女人。

雖然有不少網友分享他們是先看過小說再來看電影後的心得,因而對於這部電影頗有微詞,想來小說內容必定精采萬分,而短短兩小時電影似乎遺漏了許多經典鏡頭,而這份遺憾造成了喜歡達文西密碼書迷的抱怨。但就像羅琳所撰寫的哈利波特一樣,這麼豐富的想像力可以跳躍於漫漫文字上,卻無法鉅細靡遺地完全呈現在短短時間內的電影內,所以我可以接受這部電影所呈現的一切,認同導演的認真詮釋,然而我也很有興趣找找這本小說,好好享受在推理中發掘這份歷史中的宗教真諦,僅管我不是一名基督徒,但我欣賞耶穌基督神愛世人的這份真心!


文後聲明
arrow
arrow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